將進酒是一首樂府,裡面有很多豪放的詩句,可說是經典作品之一。

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: 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教盡還復來;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;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、暮成雪。 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: 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; 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。 岑夫子、丹丘生,將進酒,杯莫停。 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傾耳聽; 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; 古來聖賢皆寂寞,唯有飲者留其名, 陳王昔時宴平樂,斗酒十千恣讙謔, 主人為何言少錢,徑須沽酒對君酌, 五花馬,千金裘, 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消萬古愁。
【翻譯】
你難道沒看見黃河的水從遙遠的天際來,奔流而下到大海,就不再復返了嗎?你難道沒看見長輩親人對著明鏡,為白髮而感到悲傷嗎?早上才如清絲的秀髮,怎料到一到晚上就變成滿頭白髮了。人生高興的時候要盡情享樂,不要讓裝酒的金杯空對著月亮。老天生我必定有用,錢用完了還會再有; 殺牛殺羊痛痛快快的吃吧,大家一次要喝他三百杯。岑先生啊!丹丘先生啊!乾了這些酒吧!酒杯不要讓它停下來。 讓我唱首歌給你們聽,你們可要仔細的頃聽。悠美的音樂和好吃昂貴的食物,那些都不值得珍惜, 我最希望的是可以永遠的喝醉,而不用醒來。自古以來的聖賢豪傑都是寂寞,他們的心中是無人了解的,只有善於喝酒的人,才能留下千古不朽的名聲。想當初陳思王曹植在平樂觀飲宴,大量地飲用價錢昂貴的酒,極度地縱情歡樂。不必害怕我沒有錢可以買酒,你只需要痛痛快快的乾杯就行了。我已經將五色的良馬及價值千金的皮衣,這些都是身外之物,叫兒子去換錢買酒了,我們就痛快地暢飲,消除無窮無盡的憂愁與煩惱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